EMSD

Array ( [role] => public )
设计考虑
筛选 / 列印
可按上面的「筛选 / 列印」按钮,以便筛选小册子内容作阅读或列印
筛选章节
1. 简介
1.1. 关於本手册
1.2. 目标对象
1.3. 相关条例丶规例及指引
2. 设计考虑
2.1. 气体供应系统
2.2. 气体表
2.3. 紧急控制阀及消防安全阀
2.4. 技术应用
3. 操作及维修
3.1. 日常操作
3.2. 应急准备
3.3. 预防性维修
3.4. 管理备用石油气瓶
4. 记录/ 文件记录
4. 记录/ 文件记录
已选择章节
未选择章节。
您至少可以选择一章。
GENERATE
Design Considerations

2.1 气体供应系统

2.1.1 一般做法

(1)
拥有人有责任确保厨房的气体装置符合《气体安全条例》(第51章),并遵守气体安全监督发出的气体应用指南及工作守则。
(2)
使用石油气瓶供气的厨房,应依从以下要求:
a)
石油气瓶应存放於石油气瓶储存室内,而卡式石油气瓶则应存放於石油气储存室内。石 油气瓶储存室及石油气储存室的位置及设计要求已载於《工作守则:气体应用指南之六: 商业楼宇内作供应饮食用途之石油气装置规定》。石油气瓶及卡式石油气瓶(包括空瓶在 内) 的总容水量不得超逾130升,否则拥有人须向气体安全监督提交「应具报气体装置」申 请。图1所示为典型石油气瓶储存室。
b)
在紧接石油气瓶储存室外须安装一个主切断阀,并用中英文字样加以标示,以便识别。
c)
每间注册气体供应公司均有其获香港注册气体供应公司批准的瓶装石油气分销商名册。拥 有人必须透过名册上的分销商购买瓶装石油气。整份名册可在机电工程署网页查阅。
d)
除非该餐饮处所已获气体安全监督批准建造及使用应具报气体装置,否则拥有人不得在场 所内储存总容水量超逾130升(约50公斤) 的石油气瓶及卡式石油气瓶(包括空瓶在内)。
(3)
气体用具会产生烟道气体和空气污染物,因此,拥有人必须安装换气量充足的通风系统,把废 气和空气污染物排出厨房外。为确保气体安全,还应安装联锁系统,把通风系统及供气系统连 接起来。联锁装置可确保气体供应只能在通风系统运作正常时啓动。详情可参考《工作守则: 气体应用指南之十二:气体用具机动排气系统的装置规定(热负荷在70千瓦以内者)》。
(4)
在某些情况下,卡式石油气炉可用以保持食物温度或作火锅用 途。拥有人必须从气体安全监督的住宅式气体用具认可清单中 选购附有GU标志的卡式石油气炉。清单可从机电署网页查阅。 图2所示为GU标志的样式。
(5)
新式气体用具配备自动点火器和熄火保险装置,以提高安全。 拥有人应先考虑选择具备这些装置的气体用具,以保障生命及 财产安全。
(6)
要连接气体喉管/石油气瓶与气体用具,可选择使用气体接驳软 喉。拥有人必须选择气体安全监督批准的气体接驳软喉。气体 接驳软喉的认可清单可在机电署网页查阅。图3为获气体安全 监督批准的气体接驳软喉。

2.1.2 最佳做法

(1)
只有在没有煤气或管道式石油气供应的情况下,拥有人才应考虑使用瓶装石油气。
(2)
由於橡胶气体喉管的使用寿命相对较短,并且容易损坏,因此建议使用金属气体接驳软喉,即 以不锈钢波纹软管替代,因其使用寿命较长,亦比橡胶喉管较为耐用。
(3)
气体用具不应装设於与任何可燃墙壁或地面接触的地方。商用气体用具的加热能力远大於住宅 式气体用具。在可燃墙壁与商用气体用具之间应至少留有150毫米 (6吋)的分隔距离。如无法 达到此分隔距离要求而气体用具附近的温度可能超过摄氏65度,则应以不可燃物料加以分隔。
(4)
为易於识别气体喉管,应考虑以下建议:
a)
餐饮处所的拥有人应向注册气体工程承办商索取气体喉管路线平面图,供日後进行更改工程及楼宇翻新工程时参阅,以避免损坏气体喉管。
b)
除消防管道之外,建筑物中用於供气丶供水丶排水及空调系统的其他喉管均没有指定的颜色以资识别。这些喉管的颜色有时十分相似,甚或完全相同,与楼宇外墙或内部装饰的色调相配,容易引起混淆。即使气体喉管每隔一定间距贴有识别标签,但有时仍会因未能正确识别喉管而令其受损。
c)
因此,除了沿气体喉管的当眼位置展示气体标签外,气体喉管亦可采用不同颜色,以资识别。
d)
如基於设计/建筑美学理由而未能采用不同颜色以识别气体喉管,应缩短气体喉管上气体标签之间的距离,以便工程人员及占用人更易识别。
(5)
尽管煤气 /石油气有明显气味,但在非营业时间期间也未必能察觉到气体泄漏。建议在厨房安 装附有警报器/截断气体装置的气体探测器,从而更准确测量厨房内的气体浓度。有关气体探 测器的详情,请参阅第2.4条。

2.2 气体表

2.2.1 一般做法

(1)
倘若有超过一名占用人的处所内的公共地方是火警时逃离该处所或该处所任何部分的唯一逃生 途径,任何人不得在该公共地方装置气体表。於1991年4月1日前装设的气体表可保留原位, 但日後更换时须按照《气体安全(装置及使用)规例》(第51C章)第10 (1)条办理。
(2)
气体主表应尽可能装设於靠近气体喉管进入处所的位置,并根据 (第51C章)第13条的规定妥为标示。

2.2.2 最佳做法

(1)
智能气体表已装设於部分建筑物供试行运作。随着科技更趋成熟,应逐步使用智能气体表。有 关智能气体表的详情,请参阅第2.4条。

2.3 紧急控制阀及消防安全阀

2.3.1 一般做法

(1)
紧急控制阀须尽可能装设於靠近气体喉管进入有关处所的位置,而其所在位置须有通道可达。 该控制阀的构造丶位置及标示方式,必须符合《气体安全(装置及使用)规例》(第51C章)第8条 的规定。
(2)
消防安全阀必须装设於厨房范围以外的地方,一旦发生紧急事故时可供消防人员使用。该安全 阀须装设於有通道可达的位置并加以标示。有关消防安全阀的详情,请参阅《工作守则:气体 应用守则之二十一:食肆及食物制备场所内作供应饮食用途的煤气装置规定》。

2.3.2 最佳做法

(1)
紧急控制阀不应装设於假天花内,而是应安装於能清楚看见及容易接触的位置,即使气体用户 无须使用手提工具也可到达。

2.4 技术应用

2.4.1 最佳做法

智能气体表

(1)
智能气体表可让气体用户随时监视气体供应系统的状态,亦可按要求或在预设时段向用户和注 册气体供应公司发送资讯,例如瞬时气体耗用量。注册气体供应公司人员无须现场读表及费时 预约,减少对气体用户造成的不便。
(2)
附有内置阀的智能气体表可作安全装置之用。每当侦测到故障时,可向用户及/或注册气体供应 公司发出警告信号,提醒要采取跟进行动,并在发生气体泄漏时自动截断该处所的气体供应。

模范例子

(3)
智能气体表(图4)由注册气体供应公司研发,并安装在一个新落成的住宅项目作为试验计划。 一旦发生气体泄漏,该智能气体表可自动截断供气。
(4)
注册气体供应公司正研发新科技,使新一代智能气体表可接驳至手提电话(图5),并具备以下 功能:
a)
若气体耗用量突然增加(溢流),气体供应会被截断。气体表会向注册气体供应公司发出信号,提醒要立即采取行动;
b)
若气体表侦测到供气持续一段异常长的时间,会向注册气体供应公司发出信号;
c)
若久未为住宅内的气体装置安排定期安全检查,会向注册气体供应公司发出信号,提醒要作出跟进;
d)
自动传送气体耗用量记录至注册气体供应公司;以及
e)
发送如付款及气体表状态等资讯到流动装置。
(5)
除了住宅式厨房外,智能气体表亦适用於商用厨房。与住宅 式厨房的智能气体表相比,商用厨房的智能气体表可处理的 流量较大,其尺寸和外观(图6)亦大有不同。
(6)
智能气体表技术仍在不断发展,新式智能气体表或会不时增 加更多功能。

建议

(7)
气体表通常由注册气体供应公司拥有及维修。因此,有意 安装智能气体表的拥有人/占用人应与注册气体供应公司联 络,并就安装智能气体表达成相互协议。
(8)
安装气体表属《气体安全(气体装置技工及气体工程承办商注册)规例》所界定的气体装置工 程。因此,工程应由注册气体工程承办商进行。
(9)
每个智能气体表均为针对特定范围的操作压力和流量而设计。举例来说,用於住宅用途的智能 气体表未必适用於商业/工业用途。因此,注册气体工程承办商须确保拟装设的智能气体表在 供气网络的操作条件上与气体表的设计条件和规格相符。

气体探测器

(10)
气体探测器可装设於有潜在气体物质积聚风险的区域。每当侦测到气体泄漏时,气体检测器会 啓动控制系统,截断处所的气体供应。图7所示为典型商用厨房气体探测系统示意图。
(11)
就加热能力而言,商用厨房的气体用具远胜於住宅式厨房的气体用具。因此,与住宅式厨房相 比,商用厨房的气体耗用率会更高,且排放的气体副产物亦会更多。除了按《工作守则:气体 应用守则之二十一:食肆及食物制备场所内作供应饮食用途的煤气装置规定》安装联锁系统以 连接通风系统与供气系统之外,也可安装备有妥善保养的气体探测器以进一步提升气体安全。

气体探测器的正确保养

(12)
《GB 50028-2006 城镇燃气设计规范》就气体探测器的应用订明的规定,属中华人民共和国的 国家标准。厨房的环境通常充满烟雾和油性空气传播颗粒,可能会损害气体探测器。经过多年 来运用气体探测器,业界发现以下不争的事实:
a)
气体探测器的探测组件部分的使用寿命约为两至三年。
b)
探测器必须每年进行校准。
b)
为免误报,必须进行适当保养。
(13)
因此,气体探测器必须进行定期检查及适当保养,确保整个探测系统运作正常。

建议

(14)
应根据所使用的气体类型(例如煤气或石油气)选择气体探测器,并装设於适当的高度水平。表1 载列气体探测器的安装指引。
使用的气体 相对空气的 重量 气体探测器的 高度水平 探测的气体物质 其他探测参数
煤气 较轻 天花板 甲烷丶一氧化碳丶二氧化碳 爆炸下限
石油气 较重 地面 丙烷丶丁烷丶二氧化碳 爆炸下限

表1:气体探测器的安装指引

(15)
根据屋宇署发出的《认可人士丶注册结构工程师及注册岩土工程师作业备考ADM-2》,非住用 建筑物的厨房的鲜风输送量应为每小时换气20次,从而有效地排除厨房的燃烧产物。
(16)
按照《气体安全 (装置及使用) 规例》(第51C章) 第23 (1) 条的规定,必须安装足够的通风设 备,确保有鲜风供应,用以燃烧及安全地排除燃烧气体所产生的废气。如气体装置装设在没 有自然通风或自然通风不充足的厨房,应安装机动通风系统。按照《气体安全 (装置及使用)规 例》(第51C章) 第24 (4) 条的规定,须装设稳妥的联锁系统以确保在使用气体用具时,相连的 机动排气系统处於正常运作中。
(17)
为符合上述要求,须安装通风联锁系统,以确保厨房的气体及职业安全,而安装气体探测系统 则可避免气体泄漏。
(18)
适当保养气体探测器以确保其准确性和避免误报。气体探测器的拥有人及操作人员均有责任确 保气体探测器妥为保养。
订阅更新
为了订阅时事通讯或激活电子邮件通知和内容更新,您可以按照下面描述的几个简单步骤进行操作。它允许用户在机电工程署添加或修改内容时接收定制的电子邮件通知。
订阅
x
订阅更新
我们只会向您电邮您所订阅的更新,而您亦可以随时取消订阅。
提交

m logo

上次修订日期:2023 年 6 月 6 日 本网站最佳浏览方式:Chrome 或 Firefox © 2023 emsd.gov.hk

x
感谢您的订阅!
我们会通知您进一步的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