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SD

Array ( [role] => public )
设计考虑
筛选 / 列印
可按上面的「筛选 / 列印」按钮,以便筛选小册子内容作阅读或列印
筛选章节
1. 简介
1.1. 关於本手册
1.2. 目标对象
1.3. 相关条例丶规例及指引
2. 设计考虑
2.1. 概论
2.2. 太阳能集热器
2.3. 传热流体
2.4. 储热水箱
2.5. 传热流体循环泵
2.6. 热交换器
2.7. 膨胀水箱
2.8. 辅助设备
2.9. 技术应用
3. 操作及维修
3.1. 影响系统效能的因素
3.2. 操作程序
3.3. 应急准备
3.4. 预防性维修
3.5. 故障维修
3.6. 备用零件管理
3.7. 安全及环境管理
3.8. 操作及维修人员架构及资历
4. 记录/ 文件记录
4.1. 资产资料
4.2. 维修记录管理
4.3. 资料管理
4.4. 持份者管理
5. 附录A:太阳能热水系统检查及测试清单范本
5. 附录A:太阳能热水系统检查及测试清单范本
已选择章节
未选择章节。
您至少可以选择一章。
GENERATE
设计考虑

2.1 概论

(1)
根据太阳能热水系统以直接方式还是透过热交换器的间接方式加热用水分为两大类,直接式(开环式) 和间接式(闭环式) 。
(2)
安装丶操作和维修太阳能热水器时须采取的安全预防措施,基本上与传统家用热水器的做法相同。
(3)
有关太阳能热水系统的安装及规管要求,请同时参阅《在村屋安装的家庭式太阳能热水系统指南》。
(4)
太阳能热水系统的供水系统必须由持牌水喉匠安装或改装,其水管工程必须符合水务署所订的要求。
(5)
必须提供足够通道,以进行断路器板和配电箱的维修工作,而太阳能热水系统的所有电气工程必须由注册电业承办商聘请合适的注册电业工程人员进行,并须符合《 电力(线路)规例工作守则》。
(6)
供水系统喉管所采用的物料类型须予标明,并符合《水务设施条例》( 第102章) 及《 水务设施规例》(第102A章)的规定。
(7)
太阳能热水系统的主要组成部分包括太阳能集热器丶传热流体丶储热水箱丶循环泵丶热交换器丶膨胀水箱丶辅助设备和效能监察系统等。

2.2 太阳能集热器

(1)
太阳能集热器用於收集太阳热能来直接或间接加热用水。太阳能集热器主要分为两类:平板式集热器和真空管集热器。选择哪类型太阳能集热器,取决於集热器与环境温度相差的操作温度范围。
(2)
与平板式集热器相比,真空管集热器的安装成本虽然相对昂贵,但其效能较高,占用屋顶面积较小,并能提供温度较高的热水。
(3)
太阳能集热器的使用年期约为20至25年,部分承办商会提供产品保养(视乎采购要求而定)。在更换有故障的太阳能集热器前,须先检查其保养资料。

2.3 传热流体

(1)
太阳能热水系统的传热方式可分为直接式(开环式)和间接式(闭环式)两类。直接式系统将来自储水缸的水,经过太阳能集热器直接加热并循环以供使用。至於间接式,则是利用传热流体在太阳能集热器加热,并循环至热交换器以间接方式加热用水。

2.4 储热水箱

(1)
太阳能热水系统一般须配备一个隔热良好的储热水箱来盛载热水。储热水箱通常配备辅助电力加热装置(或燃气加热装置),当太阳能集热器的输出热能不足以满足加热需求时,可藉以提高热水的温度。

2.5 传热流体循环泵

(1)
间接式太阳能热水系统一般设有循环泵,使传热流体得以在太阳能集热器与储热水箱内的热交换器之间循环。

2.6 热交换器

(1)
间接式太阳能热水系统配备热交换器,将传热流体收集所得的太阳热能传到水中。

2.7 膨胀水箱

(1)
为免因传热流体热膨胀而造成压力过高,应装设膨胀水箱以容纳流体受热膨胀,确保不超过系统的压力限制。

2.8 辅助设备

(1)
辅助设备包括控制器丶安全装置(例如温度/压力减卸阀丶压力减卸阀及用以混合冷热水的调温阀) 。控制器通过温度传感器监察集热器和储热水箱的温度,并在适当的温差时啓动循环泵。储热水箱内温度过高或压力过大时,温度/压力减卸阀会将热水排出(通过排水管排至去水管道) 。调温阀用以控制输送至用户的热水温度,以避免烫伤。此阀门自动混合热水和自来水,以确保送达用户的水温保持在安全温度以下。
(2)
在集热器阵列中每个可由阀门隔离的部分,必须备有减压装置。该些压力减卸阀的出口须以喉管连接到不影响他人的容器或排水口。
(3)
太阳能热水系统与一般给水系统之间的连接处须设有水阀,在太阳能热水系统进行维修时,该水阀可将其分离。

技术应用

2.9.1 一般做法

(1)
系统内须装设温度传感器丶流量计和压力计以供操作。此外,亦须设有其他仪器,例如用作监测循环泵耗电量的电表,以保持系统效能。
(2)
温度计应装设於集热器入水管和出水管,以便观察入水与出水之温差。
(3)
流量计应装设於集热器入水管和出水管,用作监测水循环及检查低流量状况。
(4)
在水泵的排放口侧应设置压力计,用以监测水泵必须承受的压力,以及显示管路是否有堵塞的情况。
(5)
须为循环泵装上电表,以监察耗电量,作效能验证。

2.9.2 最佳做法

(1)
太阳能热水系统应配备数据记录系统,以记录系统的温度及能源表现丶每月平均面板 上的太阳辐照量丶系统每月平均吸收的太阳热能及循环泵每月耗电量。
(2)
应为以下功能提供连接至楼宇管理系统的接口装置:
a)
中央监察操作状态丶警报丶流量丶温度和能源水平
b)
控制系统的操作设定值
订阅更新
为了订阅时事通讯或激活电子邮件通知和内容更新,您可以按照下面描述的几个简单步骤进行操作。它允许用户在机电工程署添加或修改内容时接收定制的电子邮件通知。
订阅
x
订阅更新
我们只会向您电邮您所订阅的更新,而您亦可以随时取消订阅。
提交

m logo

上次修订日期:2023 年 6 月 6 日 本网站最佳浏览方式:Chrome 或 Firefox © 2023 emsd.gov.hk

x
感谢您的订阅!
我们会通知您进一步的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