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SD

Array ( [role] => public )
筛选 / 列印
可按上面的「筛选 / 列印」按钮,以便筛选小册子内容作阅读或列印
筛选章节
1. 簡介
1.1. 關於本優良作業手冊
1.2. 主要對象
1.3. 如何使用本優良作業手冊
1.4. 持份者的責任
2. 主要模範框架
2.1. 為新建築物的設計提出應顧及的操作和維修考慮因素
2.2. 資產資料 ( 文件記錄 )
2.3. 操作事宜
2.4. 應急準備
2.5. 預防性保養程序 / 標準
2.6. 矯正性維修
2.7. 維修記錄管理
2.8. 備用零件管理
2.9. 增設、改裝及更換裝置 ( 規劃及實施 )
2.10. 事故管理
2.11. 環境及安全管理
2.12. 科技應用
2.13. 持份者管理
2.14. 資訊管理
2.15. 操作和維修團隊架構及資歷
3. 創新科技措施
3.1. 科技發展 1:電腦輔助設施管理軟件
3.2. 科技發展 2:建築信息模擬技術
3.3. 科技發展 3:物聯網
3.4. 科技發展 4:航拍機
3.5. 科技發展 5:人工智能
3.6. 科技措施
4. 行業標準及規定
4.1. 指南及實務守則
4.2. 國際標準
5. 有用表格 / 檢查清單樣本
5.1. 升降機定期保養工作清單
5.2. 液壓升降機定期保養工作清單
5.3. 自動梯定期保養工作清單
已选择章节
未选择章节。
您至少可以选择一章。
GENERATE
創新科技措施

3. 創新科技措施

樓宇的操作及維修已面臨數項重要挑戰,包括勞動人口老化、資產老化和氣候變化。新一代智能技術,如人工智能、資產管理物聯網、樓宇管理系統、樓宇資訊系統,甚至是專門的航拍機自動化應用,都會為我們帶來進一步的挑戰,把佔用人及樓宇訪客的安全和福祉提升到全新的層面。樓宇操作及維修人員應致力採用創新、技術和優良作業 / 指引,以改善機電資產管理,從而提高政府樓宇的韌性和智能。

下列五種新興科技發展,可能會對設施管理行業產生影響。

3.1 科技發展 1 ﹕電腦輔助設施管理軟件

在現時動態的市場,電腦輔助設施管理 (CAFM) 軟件對工作場所的設施經理來說非常重要。設施經理肩負許多職責,需要集合技術、程序和人員來完成日常功能。由監察和管理客戶服務需求到預防性保養和操作設施服務,電腦輔助設施管理軟件有助設施經理更妥善地執行日常操作職責。

3.2 科技發展 2 ﹕建築信息模擬技術

建築信息模擬資產管理 (BIM-AM) 並非新科技,而是承辦商和建築師用來建立和縮放建築項目虛擬模型的工具,為樓宇業主和操作員在施工前提供設施完整的目視模型,亦為項目完工時間表和預算提供了寶貴的資訊。建築信息模擬軟件有助模擬優良操作及維修作業,在施工前驗證可操作性和可維修性。

建築信息模擬 (BIM) 與現有的工作程式或設施維修軟件相融合時,可提供更完善的樓宇平面圖、資產資料和財務預算。隨著科技不斷發展,建築信息模擬在設施管理日益重要。

3.3 科技發展 3 ﹕物聯網

物聯網 (IoT) 是指以互聯網連接機構裝置的網絡。有賴感應器、恆溫器和促動器件等工具來評估數據和減少工作項目的能源消耗,物聯網系統能有效降低能源費用,並提供有用的數據,以提高所有設施的效益。設施管理機構利用各種感應器收集數據,有助更快、更容易辨識現存問題和潛在問題。

3.4 科技發展 4 ﹕航拍機

航拍機是能提高設施管理效益的無人駕駛飛行器,其中一些機遇包括檢驗時的安全和自動化運送服務。雖然航拍機的發展仍處於起步階段,但利用高解像度的航拍機檢驗樓宇外部,無疑比人手更快速、更安全。

3.5 科技發展 5 ﹕人工智能

人工智能 (AI) 是由機器以智能方式執行任務的廣泛概念。人工智能亦指機器模仿和改善人手表現。人工智能比傳統系統更具適應性,具有眾多能力,能加強設施管理的表現。機器學習是目前人工智能中的應用程式,讓機器接觸數據,再自行作出分析。機器學習有助設施管理機構預計資產 ( 例如樓宇 ) 性能退化或故障的時間。從客戶服務的在線聊天機器人,到利用演算法分析歷史數據的模式,人工智能將擴展並惠及設施管理機構的所有部門。

3.6 科技措施

根據以上五項科技發展,以下列出 15 項要素的科技措施,以供參考。

操作及維修作業範疇 可行措施 參考資料
為新樓宇的設計提供保養維修考慮因素
a)
利用建築信息模擬或其他模擬軟件,模擬優良操作及維修作業,在施工前驗證可操作性和可維修性。
國際設施管理協會出版的《設施管理人員的建築信息模擬 (BIM)》
機電署發出的建築信息模擬及資產管理 (BIM-AM)標準及指引
香港房屋委員會發出的建築信息模擬 (BIM) 標準及指引
資產資料 ( 文件記錄 )
a)
利用電腦資產資料管理系統,如建築信息模擬 (BIM-AM),以高效的資產資料管理系統管理所有資產資料;
b)
定期檢查、數碼化和更新升降機及自動梯裝置和設備的最新記錄和日誌;
c)
採用資產管理記錄檢索和更新的流動方案,例如操作及保養手冊、故障記錄等;
d)
用射頻識別 (RFID) 或二維碼進行資產管理。
國際設施管理協會出版的《設施管理人員的建築信息模擬 (BIM)》
機電工程署發出的建築信息模擬及資產管理(BIM-AM) 標準及指引
建造業議會建築信息模擬 (BIM)標準
操作事宜
a)
採用雲端技術儲存升降機及自動梯裝置和設備的資料,以便物業管理人員在有需要時使用;
b)
使用物聯網支援的自我評估功能,監察主要升降機及自動梯設備的健康狀況;
c)
在升降機及自動梯系統結合在線狀態監察和流動科技,以改善維修作業及縮短停機時間。
應急準備
預防性保養程序 / 標準
a)
根據故障記錄及設備狀態的數據分析,進行預測性保養。
故障維修
維修記錄管理
a)
採用電腦監察系統,備存詳細的數碼化維修資訊,具備功能包括即時提示、檢視及進一步分析。系統應至少包括下列資訊,以供指定人員作每週更新:
維修承辦商的架構圖及聯絡名單
每月故障召喚及緊急維修報告
每日故障召喚進度報告
矯正性維修的詳細資料
設備故障報告
保養、週年檢驗及測試、大修、演習、安全檢驗及其他定期工程的工作計劃
預防性保養時間表
已完成預防性保養的詳細資料
備用零件清單
工具、設備、物料、備用零件及儀器,以及儀器校正證書
機器和設備詳細資料的記錄
大修報告
提交法定文件的記錄
其他有用資訊 ( 例如現場照片 )
備用零件管理
a)
使用自動化存貨控制系統,利用人工智能預測備用零件需求,以管理備用零件庫存,有助預先按時採購備用零件。
事故管理
a)
考慮使用先進的管理工具,以助優化系統性能,例如建築信息模擬—資產登記、設備生命週期記錄、系統配置、關鍵設備狀態、維修記錄、裝置視像化等;
b)
使用物聯網技術,加快即時報告,並收集維修數據,以便作為日後改進的參考。
增設、改裝及更換( 規劃及實施 )
a)
使用綜合設施管理工具等先進的管理工具,迅速搜尋任何設備資料和記錄,以提高整體規劃的效益。
環境及安全管理
a)
在保養 / 維修 / 更換工程中循環再用組件或設備;
科技應用
a)
應用人工智能、大數據分析、物聯網等;
b)
促進從研究到作業的知識轉移,以連接科學 / 技術。
相關持份者管理
a)
建立智能系統,自動通知持份者任何操作及保養工作,以及增設、改裝和更換工程的時間表和進度。
資訊管理
a)
建立綜合樓宇管理系統;
b)
建立中央資料庫,以作自動更換設備計劃;
c)
建立在線實時伺服器,透過流動裝置儲存維修相關資料;
d)
在預防性保養工程期間,維修單位以在線方式提供所有資訊。
操作及維修團隊架構及資歷
订阅更新
为了订阅时事通讯或激活电子邮件通知和内容更新,您可以按照下面描述的几个简单步骤进行操作。它允许用户在机电工程署添加或修改内容时接收定制的电子邮件通知。
订阅
x
订阅更新
我们只会向您电邮您所订阅的更新,而您亦可以随时取消订阅。
提交

m logo

上次修订日期:2023 年 6 月 6 日 本网站最佳浏览方式:Chrome 或 Firefox © 2023 emsd.gov.hk

x
感谢您的订阅!
我们会通知您进一步的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