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SD

Array ( [role] => public )
简介
筛选 / 列印
可按上面的「筛选 / 列印」按钮,以便筛选小册子内容作阅读或列印
筛选章节
1. 简介
1.1. 关於本手册
1.2. 目标对象
1.3. 相关条例丶规例及指引
2. 设计考虑
2.1. 气体供应系统
2.2. 气体表
2.3. 紧急控制阀及消防安全阀
2.4. 技术应用
3. 操作及维修
3.1. 日常操作
3.2. 应急准备
3.3. 预防性维修
3.4. 管理备用石油气瓶
4. 记录/ 文件记录
4. 记录/ 文件记录
已选择章节
未选择章节。
您至少可以选择一章。
GENERATE
Introduction

1.1 关於本手册

(1)
本手册就商用厨房煤气及石油气装置的系统设计及操作实务原则上提出建议。类似的概念亦 适用於住宅式厨房。
(2)
本手册载有关於气体装置的设计丶操作及维修有关的「一般做法」及「最佳做法」。「一般做法」 指符合法例规定及指引必须达至的一般要求,并且与业界惯常做法一致;「最佳做法」则是在拟备及修订本手册时所确认的模范做法及创新技术,有助进一步提升气体装置的操作安全。
(3)
本手册亦介绍加装在厨房气体装置上的智能气体表和气体探测器。这些安全装置有助提升气体装置的操作安全,亦可在其他装有气体装置的地方,例如喉管槽丶食品制造厂及洗衣店等使用。

1.2 目标对象

(1)
本手册的目标对象主要为业界营运商,包括注册气体供应公司丶注册气体工程承办商丶注册气 体装置技工及石油气分销商等。
(2)
食肆的气体安全有赖其拥有人及厨房工作人员在日常业务中采取措施,而其客户亦可能会就气体安全及技术意见谘询业内营运者。就此,本手册亦为餐饮处所的拥有人及负责人( 以下简称「拥有人」),以及为有需要与使用气体的食肆租户接洽的管理处人员提供有关使用气体燃料的资讯及建议,以作参考之用。

1.3 相关条例丶规例及指引

(1)
其他气体装置,例如家用气体热水炉及通风系统的规定,以及其他气体安全措施,已载列於以下条例丶规例及工作守则等。详情请参阅下列文件:
a)
气体安全条例 (第51章)
b)
气体安全 (气体供应)规例 (第51B章)
c)
气体安全(装置及使用)规例 (第51C章)
d)
气体安全(气体装置技工及气体工程承办商注册)规例 (第51D章)
e)
气体安全(气体供应公司注册)规例(第51E章)
f)
气体安全(杂项)规例(第51F章)
g)
工作守则:气体应用指南之一:低压气体接驳软喉的批准
h)
工作守则:气体应用指南之三:住宅式气体热水炉装置规定(热负荷在70千瓦以内者)
i)
工作守则:气体应用指南之五:住宅式气体用具的批准
j)
工作守则:气体应用指南之六:商业楼宇内作供应饮食用途之石油气装置规定
k)
工作守则:气体应用指南之九:用以从容水量少於40升的石油气瓶供气的低压调压器
l)
工作守则:气体应用指南之十二:气体用具机动排气系统的装置规定 ( 热负荷在70千瓦以内者)
m)
工作守则:气体应用指南之十四:太空囊式燃气烤肉炉
n)
工作守则:气体应用指南之十五:商业用气体接驳软喉(不包括低压气体接驳软喉)
o)
气体应用指南之十六:中压石油气气体用具
p)
工作守则:气体应用守则之二十一:食肆及食物制备场所内作供应饮食用途的煤气装置规定
q)
香港中华煤气有限公司:客户服务工作守则
订阅更新
为了订阅时事通讯或激活电子邮件通知和内容更新,您可以按照下面描述的几个简单步骤进行操作。它允许用户在机电工程署添加或修改内容时接收定制的电子邮件通知。
订阅
x
订阅更新
我们只会向您电邮您所订阅的更新,而您亦可以随时取消订阅。
提交

m logo

上次修订日期:2023 年 6 月 6 日 本网站最佳浏览方式:Chrome 或 Firefox © 2023 emsd.gov.hk

x
感谢您的订阅!
我们会通知您进一步的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