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SD

Array ( [role] => public )
操作及维修
筛选 / 列印
可按上面的「筛选 / 列印」按钮,以便筛选小册子内容作阅读或列印
筛选章节
1. 简介
1.1. 关於本手册
1.2. 目标对象
1.3. 相关条例丶规例及指引
2. 设计考虑
2.1. 气体供应系统
2.2. 气体表
2.3. 紧急控制阀及消防安全阀
2.4. 技术应用
3. 操作及维修
3.1. 日常操作
3.2. 应急准备
3.3. 预防性维修
3.4. 管理备用石油气瓶
4. 记录/ 文件记录
4. 记录/ 文件记录
已选择章节
未选择章节。
您至少可以选择一章。
GENERATE
Operation and Maintenance

3.1 日常操作

3.1.1 一般做法

(1)
气体用户的安全意识是保障厨房气体安全的关键。商用厨房的用户在日常操作中应采取以下 做法:
a)
厨房员工应目视检查气体用具的使用情况,以确保用具操作性能良好。
b)
每天营业时间结束後,应确保所有气体用具均已关妥,然後再关闭气体供应系统的主切断阀。
c)
每天营业时间开始前,厨房员工应先检查并确保所有气体用具已关妥,然後才开啓主切断阀。接着,在使用任何电气器具或气体用具前,应检查是否有气体泄漏或煤气 /石油气异味。
d)
若怀疑有气体泄漏,厨房员工应保持冷静,并在关闭主切断阀後离开厨房。到达安全地方後,应立即联络注册气体工程承办商,以安排维修。若情况不受控制,员工应立即离开厨房,并致电999紧急求助热线电话。
e)
除供气喉管在设计上并非用作承受供气系统以外的受力负荷。因此,喉管不应用作支撑其他物件或作吊架使用。此外,应妥善保护气体喉管,免受清洁剂及其他洗涤剂的化学侵蚀。
f)
煤气及石油气在燃烧时均需消耗新鲜空气。在炉头上放置过大的煮食锅,可能会阻碍燃烧器的新鲜空气供应,影响其燃烧效率,亦可能会阻碍厨师检查炉火状况的视线。因此,应使用大小适中的煮食锅。
g)
石油气瓶应存放於石油气瓶储存室内。有充足实践经验的人员可自行更换气体用具的石油气瓶。在更换石油气瓶後,应检查供气连接是否完整,以确保其气密性能,并安排瓶装石r油气分销商尽快回收使用过的石油气瓶。
(2)
除非是注册气体工程承办商雇用的注册气体装置技工,并属於适当的类别,否则任何人不应为 使气体用具能暂时运作而自行修理该气体用具或关闭气体用具的相联安全装置。应要求注册气 体工程承办商安排适当类别的注册气体装置技工进行检查和维修。

3.1.2 最佳做法

逐步淘汰气体接驳橡胶软喉

(1)
气体接驳软喉为气体配件,用以接驳炉具或乾衣机等气体用具及住宅式气体装置的气体供应 点,亦可於餐厅等其他地方使用。一般而言,带有气体安全监督批准标志的喉管会标示制造日 期。根据不同的喉管类型而定,其使用寿命为制造日期起计的三至十年。现时的三类气体接驳 软喉如下:
a)
第一类:全橡胶材料软喉
b)
第二类:全橡胶材料外包不锈钢外套软喉
c)
第三类:全不锈钢材料外包不锈钢外套软喉
(2)
第一及第二类的气体接驳软喉以橡胶制成,受环境温度丶光线丶氧气等各种因素影响,橡胶会 老化变质。因此,第一及第二类的气体接驳软喉均有使用期限。第三类的气体接驳软喉以不锈 钢制成,没有上述问题。与其他类型相比,第三类的软喉能承受较大强度的物理撞击,因此没 有使用期限。
(3)
在新安装气体接驳软喉或更换第一及第二类的软喉时,气体用户/注册气体工程承办商应尽可 能优先选择第三类的软喉。为此,一间主要气体供应公司已为其气体用具配备第三类的不锈钢 材料软喉。

识别带气的废弃喉管

(1)
在某些楼宇(通常为商业楼宇)内,供气分喉是从各层的气体上给供气分喉分支出来的。切断阀 可安装在各个分支喉接驳处的位置。各个独立处所的供气分喉均设有气体表控制阀。图8所示 为喉管网络示意图。
(2)
若处所不需供气,拥有人可通知注册气体供应公司终止气体供应,并安排拆除相关的气体喉 管。过往,注册气体供应公司在某些情况下只关闭及锁上气体表控制阀,切断阀则持续开啓。 因此,位於气体表控制阀上游的气体喉管仍有气体供应。
(3)
图9载有一宗示例加以说明。气体喉管段包括处所内的供气分喉及切断阀,仍有气体供应 (带 气喉管段)。注册气体供应公司会在切断阀旁张贴「LiveGasPipe带气喉管」警告标签。然而, 装修工人发现用户喉已截气,因此误当作该警告标签已失效,最终工人损毁了带气喉管段,导 致气体外泄事故。
(4)
为避免再次发生类似事件,在截断处所的气体供应时,注册气体供应公司应采取以下措施:
a)
若处所的气体表控制阀上游另装有切断阀,注册气体供应公司应通知物业管理处,因其或须就处所的供气状况谘询有关方面;
b)
除气体表控制阀外,若供气分喉的切断阀只供有关处所使用,注册气体供应公司亦应关闭该切断阀;
c)
注册气体供应公司应在气体表控制阀附近张贴「Live Gas Pipe带气喉管」警告标签,并沿带气管道每隔一段距离 (例如1米内)张贴相同的警告标签。此外,标签上应标示日期,其字体大小亦应方便检查;
d)
注册气体供应公司应检查并确保带气喉管上的气体喉管标示带完整清晰及足以达到通知的目的;
e)
注册气体供应公司应拍照记录带气喉管,以及「Live Gas Pipe带气喉管」警告标签和带气喉管标示带的位置。

於拆卸工地隔离废弃气体喉管

(1)
在拆卸工地损毁废弃气体喉管而导致的气体事故时有发生。一般来说,地下管段的切断阀已关 闭,即将拆卸的楼宇内大部分外露的气体喉管亦已拆除。然而,直接连接切断阀的部分管段有 时候仍然完整,只有末端已密封(图10)
(2)
过往曾发生切断阀与已密封末端之间的废弃喉管段仍残馀气体的个案。拆卸工人在切割该喉管 段时,引致残馀气体从喉管外泄。为避免再次发生类似事故,注册气体供应公司/注册气体工程 承办商应采取以下措施:

注册气体供应公司/ 注册气体工程承办商截断气体喉管的供气

a)
为工地截断供气前,注册气体供应公司/注册气体工程承办商应与工程倡议人敲定气体喉管的截气位置;
b)
选定气体喉管的截气位置时应留意剩馀管段不得与任何即将拆卸的构筑物有连接,而建筑物拆卸後,剩馀管段亦不得缺乏支撑;
c)
应彻底清除所有在切断阀与密封末端之间管段的残馀气体;
d)
应在剩馀管段的当眼位置标示警告告示,字体大小应足以易於识别。警告告示应注明注册气体供应公司 /注册气体工程承办商的联络电话,以便在有需要时作出查询;
e)
注册气体供应公司/注册气体工程承办商应拍照记录警告告示及废弃气体喉管的防范措施。

拆卸废弃气体喉管

a)
若即将拆卸的气体喉管有一端已密封,而另一端为嵌入墙壁或地面 (图10),拆卸工程承 办商便应加倍留意。在此情况下,有关喉管可能仍与供气网络连接。因此,拆卸喉管工程 可能会损毁整段仍有供气或残馀气体的喉管,使其完整性受破坏,引致气体泄漏。
b)
在开展气体喉管拆卸工程前,拆卸工程承办商应确保废弃气体喉管与带气喉管/配件的连 接已截断。若在任何情况下拆卸工程承办商无法确定管段的供气状况,便应在开展拆卸工 作前谘询相关的注册气体供应公司 /注册气体工程承办商。
c)
若发现即将拆卸的气体管段与带气喉管连接,便应按照上文「注册气体供应公司 /注册气 体工程承办商截断气体喉管的供气」所述的措施,安排注册气体供应公司/注册气体工程 承办商截断有关管段与带气管段的连接。

3.2 应急准备

3.2.1 一般做法

在当眼位置张贴紧急告示

(1)
应在气体紧急控制阀旁边的当眼位置永久张贴以中英文标示的开/关告示(图11),以示明其开关位置。
(2)
应在当眼处张贴火警逃生路线图。

3.2.2 最佳做法

(1)
拥有人应制订紧急应变程序,以及备存最新的紧急联络表,以供员工在发生气体事故时使用。 拥有人应定期安排员工参加气体安全简介会,以保持其高度安全意识。相关的紧急求助电话表 列如下:
政府部门 紧急求助电话
消防处/香港警务处 999
注册气体供应公司 24小时紧急热线
香港中华煤气有限公司 (煤气) 2880 6999
依时能源有限公司 (石油气) 2435 4511 (Esso标准)
2495 3518 (Mobil美孚)
特尔高能源有限公司 (石油气) 2322 2000 (Shell Gas蚬壳石油气)
中石化 (香港) 石油控股有限公司 (石油气) 2433 2111 (Sinopec中石化)
协和石油 (香港) 有限公司 (石油气) 2333 4215 (Concord协和)
腾骏实业有限公司 (石油气) 6672 3328 (New Ocean新海)

3.3 预防性维修

3.3.1 一般做法

(1)
若多次点火失败,可能是自动点火器或熄火保险装置故障。应停止使用该用具,并安排注册气 体工程承办商进行检查和维修。
(2)
联锁系统的功能是在通风系统发生故障时,截断相关气体用具的供气。因此,通风系统故障会 触动联锁系统,以停止气体用具运作。拥有人/负责人应安排合适的注册电业工程人员检查和 维修通风系统。
(3)
若发现有黄色火焰或煤屑,可能是气体用具的气体或供气组件发生故障。厨房员工可尝试以钢 丝刷清洁燃烧器的喷咀 /帽盖。如问题持续,拥有人 /负责人应安排注册气体工程承办商进行 检查和维修。

3.3.2 最佳做法

(1)
拥有人应安排注册气体供应公司或注册气体工程承办商分别每18个月及每12个月为其住宅处 所或非住宅处所的气体装置 (包括气体喉管丶气体表控制阀及供气分喉阀) 进行一次定期安全检 查,并提供适当帮助。

3.4 管理备用石油气瓶

3.4.1 一般做法

(1)
拥有人,尤其是石油气瓶用户,应监察其餐饮处所的气体耗用比率。此外,亦应与石油气分销 商联络,以确保分销商适时供应石油气及回收空的石油气瓶,以免於其处所内储存总容水量超 逾130升的石油气瓶。

3.4.2 最佳做法

(1)
若餐饮处所的气体耗用率过高,以致拥有人不能与石油气分销商达成协议以维持可靠的气体供 应,拥有人便应考虑申请在处所内建造及使用石油气储存装置(即应具报气体装置),以增加石 油气瓶的存量限制。
订阅更新
为了订阅时事通讯或激活电子邮件通知和内容更新,您可以按照下面描述的几个简单步骤进行操作。它允许用户在机电工程署添加或修改内容时接收定制的电子邮件通知。
订阅
x
订阅更新
我们只会向您电邮您所订阅的更新,而您亦可以随时取消订阅。
提交

m logo

上次修订日期:2023 年 6 月 6 日 本网站最佳浏览方式:Chrome 或 Firefox © 2023 emsd.gov.hk

x
感谢您的订阅!
我们会通知您进一步的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