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SD

Array ( [role] => public )
簡介
篩選 / 列印
可按上面的「篩選 / 列印」按鈕,以便篩選小冊子內容作閱讀或列印
篩選章節
1. 簡介
1.1. 關於本手冊
1.2. 目標對象
1.3. 相關條例、規例及指引
2. 設計考慮
2.1. 氣體供應系統
2.2. 氣體錶
2.3. 緊急控制閥及消防安全閥
2.4. 技術應用
3. 操作及維修
3.1. 日常操作
3.2. 應急準備
3.3. 預防性維修
3.4. 管理備用石油氣瓶
4. 記錄/ 文件記錄
4. 記錄/ 文件記錄
已選擇章節
未選擇章節。
您至少可以選擇一章。
GENERATE
簡介

1.1 關於本手冊

(1)
本手冊就商用廚房煤氣及石油氣裝置的系統設計及操作實務原則上提出建議。類似的概念亦 適用於住宅式廚房。
(2)
本手冊載有關於氣體裝置的設計、操作及維修有關的「一般做法」及「最佳做法」。「一般做法」 指符合法例規定及指引必須達至的一般要求,並且與業界慣常做法一致;「最佳做法」則是在擬備及修訂本手冊時所確認的模範做法及創新技術,有助進一步提升氣體裝置的操作安全。
(3)
本手冊亦介紹加裝在廚房氣體裝置上的智能氣體錶和氣體探測器。這些安全裝置有助提升氣體裝置的操作安全,亦可在其他裝有氣體裝置的地方,例如喉管槽、食品製造廠及洗衣店等使用。

1.2 目標對象

(1)
本手冊的目標對象主要為業界營運商,包括註冊氣體供應公司、註冊氣體工程承辦商、註冊氣 體裝置技工及石油氣分銷商等。
(2)
食肆的氣體安全有賴其擁有人及廚房工作人員在日常業務中採取措施,而其客戶亦可能會就氣體安全及技術意見諮詢業內營運者。就此,本手冊亦為餐飲處所的擁有人及負責人( 以下簡稱「擁有人」),以及為有需要與使用氣體的食肆租戶接洽的管理處人員提供有關使用氣體燃料的資訊及建議,以作參考之用。

1.3 相關條例、規例及指引

(1)
其他氣體裝置,例如家用氣體熱水爐及通風系統的規定,以及其他氣體安全措施,已載列於以下條例、規例及工作守則等。詳情請參閱下列文件:
a)
氣體安全條例 (第51章)
b)
氣體安全 (氣體供應)規例 (第51B章)
c)
氣體安全(裝置及使用)規例 (第51C章)
d)
氣體安全(氣體裝置技工及氣體工程承辦商註冊)規例 (第51D章)
e)
氣體安全(氣體供應公司註冊)規例(第51E章)
f)
氣體安全(雜項)規例(第51F章)
g)
工作守則:氣體應用指南之一:低壓氣體接駁軟喉的批准
h)
工作守則:氣體應用指南之三:住宅式氣體熱水爐裝置規定(熱負荷在70千瓦以內者)
i)
工作守則:氣體應用指南之五:住宅式氣體用具的批准
j)
工作守則:氣體應用指南之六:商業樓宇內作供應飲食用途之石油氣裝置規定
k)
工作守則:氣體應用指南之九:用以從容水量少於40升的石油氣瓶供氣的低壓調壓器
l)
工作守則:氣體應用指南之十二:氣體用具機動排氣系統的裝置規定 ( 熱負荷在70千瓦以內者)
m)
工作守則:氣體應用指南之十四:太空囊式燃氣烤肉爐
n)
工作守則:氣體應用指南之十五:商業用氣體接駁軟喉(不包括低壓氣體接駁軟喉)
o)
氣體應用指南之十六:中壓石油氣氣體用具
p)
工作守則:氣體應用守則之二十一:食肆及食物製備場所內作供應飲食用途的煤氣裝置規定
q)
香港中華煤氣有限公司:客戶服務工作守則
訂閱更新
為了訂閱時事通訊或激活電子郵件通知和內容更新,您可以按照下面描述的幾個簡單步驟進行操作。它允許用戶在機電工程署添加或修改內容時接收定制的電子郵件通知。
訂閱
x
訂閱更新
我們只會向您電郵您所訂閱的更新,而您亦可以隨時取消訂閱。
提交

m logo

上次修訂日期:2023 年 6 月 6 日 本網站最佳瀏覽方式:Chrome 或 Firefox © 2023 emsd.gov.hk

x
謝謝您的訂閱!
我們會通知您進一步的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