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SD

Array ( [role] => public )
設計考慮
篩選 / 列印
可按上面的「篩選 / 列印」按鈕,以便篩選小冊子內容作閱讀或列印
篩選章節
1. 簡介
1.1. 關於本手冊
1.2. 目標對象
1.3. 相關條例、規例及指引
2. 設計考慮
2.1. 概論
2.2. 太陽能集熱器
2.3. 傳熱流體
2.4. 儲熱水箱
2.5. 傳熱流體循環泵
2.6. 熱交換器
2.7. 膨脹水箱
2.8. 輔助設備
2.9. 技術應用
3. 操作及維修
3.1. 影響系統效能的因素
3.2. 操作程序
3.3. 應急準備
3.4. 預防性維修
3.5. 故障維修
3.6. 備用零件管理
3.7. 安全及環境管理
3.8. 操作及維修人員架構及資歷
4. 記錄/ 文件記錄
4.1. 資產資料
4.2. 維修記錄管理
4.3. 資料管理
4.4. 持份者管理
5. 附錄A: 太陽能熱水系統檢查及測試清單範本
5. 附錄A: 太陽能熱水系統檢查及測試清單範本
已選擇章節
未選擇章節。
您至少可以選擇一章。
GENERATE
設計考慮

2.1 概論

(1)
根據太陽能熱水系統以直接方式還是透過熱交換器的間接方式加熱用水分為兩大類,直接式(開環式) 和間接式(閉環式) 。
(2)
安裝、操作和維修太陽能熱水器時須採取的安全預防措施,基本上與傳統家用熱水器的做法相同。
(3)
有關太陽能熱水系統的安裝及規管要求,請同時參閱《在村屋安裝的家庭式太陽能熱水系統指南》。
(4)
太陽能熱水系統的供水系統必須由持牌水喉匠安裝或改裝,其水管工程必須符合水務署所訂的要求。
(5)
必須提供足夠通道,以進行斷路器板和配電箱的維修工作,而太陽能熱水系統的所有電氣工程必須由註冊電業承辦商聘請合適的註冊電業工程人員進行,並須符合《 電力(線路)規例工作守則》。
(6)
供水系統喉管所採用的物料類型須予標明,並符合《水務設施條例》( 第102章) 及《 水務設施規例》(第102A章)的規定。
(7)
太陽能熱水系統的主要組成部分包括太陽能集熱器、傳熱流體、儲熱水箱、循環泵、熱交換器、膨脹水箱、輔助設備和效能監察系統等。

2.2 太陽能集熱器

(1)
太陽能集熱器用於收集太陽熱能來直接或間接加熱用水。太陽能集熱器主要分為兩類:平板式集熱器和真空管集熱器。選擇哪類型太陽能集熱器,取決於集熱器與環境溫度相差的操作溫度範圍。
(2)
與平板式集熱器相比,真空管集熱器的安裝成本雖然相對昂貴,但其效能較高,佔用屋頂面積較小,並能提供溫度較高的熱水。
(3)
太陽能集熱器的使用年期約為20至25年,部分承辦商會提供產品保養(視乎採購要求而定)。在更換有故障的太陽能集熱器前,須先檢查其保養資料。

2.3 傳熱流體

(1)
太陽能熱水系統的傳熱方式可分為直接式(開環式)和間接式(閉環式)兩類。直接式系統將來自儲水缸的水,經過太陽能集熱器直接加熱並循環以供使用。至於間接式,則是利用傳熱流體在太陽能集熱器加熱,並循環至熱交換器以間接方式加熱用水。

2.4 儲熱水箱

(1)
太陽能熱水系統一般須配備一個隔熱良好的儲熱水箱來盛載熱水。儲熱水箱通常配備輔助電力加熱裝置(或燃氣加熱裝置),當太陽能集熱器的輸出熱能不足以滿足加熱需求時,可藉以提高熱水的溫度。

2.5 傳熱流體循環泵

(1)
間接式太陽能熱水系統一般設有循環泵,使傳熱流體得以在太陽能集熱器與儲熱水箱內的熱交換器之間循環。

2.6 熱交換器

(1)
間接式太陽能熱水系統配備熱交換器,將傳熱流體收集所得的太陽熱能傳到水中。

2.7 膨脹水箱

(1)
為免因傳熱流體熱膨脹而造成壓力過高,應裝設膨脹水箱以容納流體受熱膨脹,確保不超過系統的壓力限制。

2.8 輔助設備

(1)
輔助設備包括控制器、安全裝置(例如溫度/壓力減卸閥、壓力減卸閥及用以混合冷熱水的調溫閥) 。控制器通過溫度傳感器監察集熱器和儲熱水箱的溫度,並在適當的溫差時啓動循環泵。儲熱水箱內溫度過高或壓力過大時,溫度/壓力減卸閥會將熱水排出(通過排水管排至去水管道) 。調溫閥用以控制輸送至用戶的熱水溫度,以避免燙傷。此閥門自動混合熱水和自來水,以確保送達用戶的水溫保持在安全溫度以下。
(2)
在集熱器陣列中每個可由閥門隔離的部分,必須備有減壓裝置。該些壓力減卸閥的出口須以喉管連接到不影響他人的容器或排水口。
(3)
太陽能熱水系統與一般給水系統之間的連接處須設有水閥,在太陽能熱水系統進行維修時,該水閥可將其分離。

技術應用

2.9.1 一般做法

(1)
系統內須裝設溫度傳感器、流量計和壓力計以供操作。此外,亦須設有其他儀器,例如用作監測循環泵耗電量的電錶,以保持系統效能。
(2)
溫度計應裝設於集熱器入水管和出水管,以便觀察入水與出水之溫差。
(3)
流量計應裝設於集熱器入水管和出水管,用作監測水循環及檢查低流量狀況。
(4)
在水泵的排放口側應設置壓力計,用以監測水泵必須承受的壓力,以及顯示管路是否有堵塞的情況。
(5)
須為循環泵裝上電錶,以監察耗電量,作效能驗證。

2.9.2 最佳做法

(1)
太陽能熱水系統應配備數據記錄系統,以記錄系統的溫度及能源表現、每月平均面板 上的太陽輻照量、系統每月平均吸收的太陽熱能及循環泵每月耗電量。
(2)
應為以下功能提供連接至樓宇管理系統的接口裝置:
a)
中央監察操作狀態、警報、流量、溫度和能源水平
b)
控制系統的操作設定值
訂閱更新
為了訂閱時事通訊或激活電子郵件通知和內容更新,您可以按照下面描述的幾個簡單步驟進行操作。它允許用戶在機電工程署添加或修改內容時接收定制的電子郵件通知。
訂閱
x
訂閱更新
我們只會向您電郵您所訂閱的更新,而您亦可以隨時取消訂閱。
提交

m logo

上次修訂日期:2023 年 6 月 6 日 本網站最佳瀏覽方式:Chrome 或 Firefox © 2023 emsd.gov.hk

x
謝謝您的訂閱!
我們會通知您進一步的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