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SD

Array ( [role] => public )
操作及維修
篩選 / 列印
可按上面的「篩選 / 列印」按鈕,以便篩選小冊子內容作閱讀或列印
篩選章節
1. 簡介
1.1. 關於本手冊
1.2. 目標對象
1.3. 相關條例、規例及指引
2. 設計考慮
2.1. 氣體供應系統
2.2. 氣體錶
2.3. 緊急控制閥及消防安全閥
2.4. 技術應用
3. 操作及維修
3.1. 日常操作
3.2. 應急準備
3.3. 預防性維修
3.4. 管理備用石油氣瓶
4. 記錄/ 文件記錄
4. 記錄/ 文件記錄
已選擇章節
未選擇章節。
您至少可以選擇一章。
GENERATE
操作及維修

3.1 日常操作

3.1.1 一般做法

(1)
氣體用戶的安全意識是保障廚房氣體安全的關鍵。商用廚房的用戶在日常操作中應採取以下 做法:
a)
廚房員工應目視檢查氣體用具的使用情況,以確保用具操作性能良好。
b)
每天營業時間結束後,應確保所有氣體用具均已關妥,然後再關閉氣體供應系統的主切斷閥。
c)
每天營業時間開始前,廚房員工應先檢查並確保所有氣體用具已關妥,然後才開啓主切斷閥。接着,在使用任何電氣器具或氣體用具前,應檢查是否有氣體洩漏或煤氣 /石油氣異味。
d)
若懷疑有氣體洩漏,廚房員工應保持冷靜,並在關閉主切斷閥後離開廚房。到達安全地方後,應立即聯絡註冊氣體工程承辦商,以安排維修。若情況不受控制,員工應立即離開廚房,並致電999緊急求助熱線電話。
e)
除供氣喉管在設計上並非用作承受供氣系統以外的受力負荷。因此,喉管不應用作支撐其他物件或作吊架使用。此外,應妥善保護氣體喉管,免受清潔劑及其他洗滌劑的化學侵蝕。
f)
煤氣及石油氣在燃燒時均需消耗新鮮空氣。在爐頭上放置過大的煮食鍋,可能會阻礙燃燒器的新鮮空氣供應,影響其燃燒效率,亦可能會阻礙廚師檢查爐火狀況的視線。因此,應使用大小適中的煮食鍋。
g)
石油氣瓶應存放於石油氣瓶儲存室內。有充足實踐經驗的人員可自行更換氣體用具的石油氣瓶。在更換石油氣瓶後,應檢查供氣連接是否完整,以確保其氣密性能,並安排瓶裝石r油氣分銷商盡快回收使用過的石油氣瓶。
(2)
除非是註冊氣體工程承辦商僱用的註冊氣體裝置技工,並屬於適當的類別,否則任何人不應為 使氣體用具能暫時運作而自行修理該氣體用具或關閉氣體用具的相聯安全裝置。應要求註冊氣 體工程承辦商安排適當類別的註冊氣體裝置技工進行檢查和維修。

3.1.2 最佳做法

逐步淘汰氣體接駁橡膠軟喉

(1)
氣體接駁軟喉為氣體配件,用以接駁爐具或乾衣機等氣體用具及住宅式氣體裝置的氣體供應 點,亦可於餐廳等其他地方使用。一般而言,帶有氣體安全監督批准標誌的喉管會標示製造日 期。根據不同的喉管類型而定,其使用壽命為製造日期起計的三至十年。現時的三類氣體接駁 軟喉如下:
a)
第一類:全橡膠材料軟喉
b)
第二類:全橡膠材料外包不銹鋼外套軟喉
c)
第三類:全不銹鋼材料外包不銹鋼外套軟喉
(2)
第一及第二類的氣體接駁軟喉以橡膠製成,受環境溫度、光線、氧氣等各種因素影響,橡膠會 老化變質。因此,第一及第二類的氣體接駁軟喉均有使用期限。第三類的氣體接駁軟喉以不銹 鋼製成,沒有上述問題。與其他類型相比,第三類的軟喉能承受較大強度的物理撞擊,因此沒 有使用期限。
(3)
在新安裝氣體接駁軟喉或更換第一及第二類的軟喉時,氣體用戶/註冊氣體工程承辦商應盡可 能優先選擇第三類的軟喉。為此,一間主要氣體供應公司已為其氣體用具配備第三類的不銹鋼 材料軟喉。

識別帶氣的廢棄喉管

(1)
在某些樓宇(通常為商業樓宇)內,供氣分喉是從各層的氣體上給供氣分喉分支出來的。切斷閥 可安裝在各個分支喉接駁處的位置。各個獨立處所的供氣分喉均設有氣體錶控制閥。圖8所示 為喉管網絡示意圖。
(2)
若處所不需供氣,擁有人可通知註冊氣體供應公司終止氣體供應,並安排拆除相關的氣體喉 管。過往,註冊氣體供應公司在某些情況下只關閉及鎖上氣體錶控制閥,切斷閥則持續開啓。 因此,位於氣體錶控制閥上游的氣體喉管仍有氣體供應。
(3)
圖9載有一宗示例加以說明。氣體喉管段包括處所內的供氣分喉及切斷閥,仍有氣體供應 (帶 氣喉管段)。註冊氣體供應公司會在切斷閥旁張貼「LiveGasPipe帶氣喉管」警告標籤。然而, 裝修工人發現用戶喉已截氣,因此誤當作該警告標籤已失效,最終工人損毀了帶氣喉管段,導 致氣體外洩事故。
(4)
為避免再次發生類似事件,在截斷處所的氣體供應時,註冊氣體供應公司應採取以下措施:
a)
若處所的氣體錶控制閥上游另裝有切斷閥,註冊氣體供應公司應通知物業管理處,因其或須就處所的供氣狀況諮詢有關方面;
b)
除氣體錶控制閥外,若供氣分喉的切斷閥只供有關處所使用,註冊氣體供應公司亦應關閉該切斷閥;
c)
註冊氣體供應公司應在氣體錶控制閥附近張貼「Live Gas Pipe帶氣喉管」警告標籤,並沿帶氣管道每隔一段距離 (例如1米內)張貼相同的警告標籤。此外,標籤上應標示日期,其字體大小亦應方便檢查;
d)
註冊氣體供應公司應檢查並確保帶氣喉管上的氣體喉管標示帶完整清晰及足以達到通知的目的;
e)
註冊氣體供應公司應拍照記錄帶氣喉管,以及「Live Gas Pipe帶氣喉管」警告標籤和帶氣喉管標示帶的位置。

於拆卸工地隔離廢棄氣體喉管

(1)
在拆卸工地損毀廢棄氣體喉管而導致的氣體事故時有發生。一般來說,地下管段的切斷閥已關 閉,即將拆卸的樓宇內大部分外露的氣體喉管亦已拆除。然而,直接連接切斷閥的部分管段有 時候仍然完整,只有末端已密封(圖10)
(2)
過往曾發生切斷閥與已密封末端之間的廢棄喉管段仍殘餘氣體的個案。拆卸工人在切割該喉管 段時,引致殘餘氣體從喉管外洩。為避免再次發生類似事故,註冊氣體供應公司/註冊氣體工程 承辦商應採取以下措施:

註冊氣體供應公司/ 註冊氣體工程承辦商截斷氣體喉管的供氣

a)
為工地截斷供氣前,註冊氣體供應公司/註冊氣體工程承辦商應與工程倡議人敲定氣體喉管的截氣位置;
b)
選定氣體喉管的截氣位置時應留意剩餘管段不得與任何即將拆卸的構築物有連接,而建築物拆卸後,剩餘管段亦不得缺乏支撐;
c)
應徹底清除所有在切斷閥與密封末端之間管段的殘餘氣體;
d)
應在剩餘管段的當眼位置標示警告告示,字體大小應足以易於識別。警告告示應註明註冊氣體供應公司 /註冊氣體工程承辦商的聯絡電話,以便在有需要時作出查詢;
e)
註冊氣體供應公司/註冊氣體工程承辦商應拍照記錄警告告示及廢棄氣體喉管的防範措施。

拆卸廢棄氣體喉管

a)
若即將拆卸的氣體喉管有一端已密封,而另一端為嵌入牆壁或地面 (圖10),拆卸工程承 辦商便應加倍留意。在此情況下,有關喉管可能仍與供氣網絡連接。因此,拆卸喉管工程 可能會損毀整段仍有供氣或殘餘氣體的喉管,使其完整性受破壞,引致氣體洩漏。
b)
在開展氣體喉管拆卸工程前,拆卸工程承辦商應確保廢棄氣體喉管與帶氣喉管/配件的連 接已截斷。若在任何情況下拆卸工程承辦商無法確定管段的供氣狀況,便應在開展拆卸工 作前諮詢相關的註冊氣體供應公司 /註冊氣體工程承辦商。
c)
若發現即將拆卸的氣體管段與帶氣喉管連接,便應按照上文「註冊氣體供應公司 /註冊氣 體工程承辦商截斷氣體喉管的供氣」所述的措施,安排註冊氣體供應公司/註冊氣體工程 承辦商截斷有關管段與帶氣管段的連接。

3.2 應急準備

3.2.1 一般做法

在當眼位置張貼緊急告示

(1)
應在氣體緊急控制閥旁邊的當眼位置永久張貼以中英文標示的開/關告示(圖11),以示明其開關位置。
(2)
應在當眼處張貼火警逃生路線圖。

3.2.2 最佳做法

(1)
擁有人應制訂緊急應變程序,以及備存最新的緊急聯絡表,以供員工在發生氣體事故時使用。 擁有人應定期安排員工參加氣體安全簡介會,以保持其高度安全意識。相關的緊急求助電話表 列如下:
政府部門 緊急求助電話
消防處/香港警務處 999
註冊氣體供應公司 24小時緊急熱線
香港中華煤氣有限公司 (煤氣) 2880 6999
依時能源有限公司 (石油氣) 2435 4511 (Esso標準)
2495 3518 (Mobil美孚)
特爾高能源有限公司 (石油氣) 2322 2000 (Shell Gas蜆殼石油氣)
中石化 (香港) 石油控股有限公司 (石油氣) 2433 2111 (Sinopec中石化)
協和石油 (香港) 有限公司 (石油氣) 2333 4215 (Concord協和)
騰駿實業有限公司 (石油氣) 6672 3328 (New Ocean新海)

3.3 預防性維修

3.3.1 一般做法

(1)
若多次點火失敗,可能是自動點火器或熄火保險裝置故障。應停止使用該用具,並安排註冊氣 體工程承辦商進行檢查和維修。
(2)
聯鎖系統的功能是在通風系統發生故障時,截斷相關氣體用具的供氣。因此,通風系統故障會 觸動聯鎖系統,以停止氣體用具運作。擁有人/負責人應安排合適的註冊電業工程人員檢查和 維修通風系統。
(3)
若發現有黃色火焰或煤屑,可能是氣體用具的氣體或供氣組件發生故障。廚房員工可嘗試以鋼 絲刷清潔燃燒器的噴咀 /帽蓋。如問題持續,擁有人 /負責人應安排註冊氣體工程承辦商進行 檢查和維修。

3.3.2 最佳做法

(1)
擁有人應安排註冊氣體供應公司或註冊氣體工程承辦商分別每18個月及每12個月為其住宅處 所或非住宅處所的氣體裝置 (包括氣體喉管、氣體錶控制閥及供氣分喉閥) 進行一次定期安全檢 查,並提供適當幫助。

3.4 管理備用石油氣瓶

3.4.1 一般做法

(1)
擁有人,尤其是石油氣瓶用戶,應監察其餐飲處所的氣體耗用比率。此外,亦應與石油氣分銷 商聯絡,以確保分銷商適時供應石油氣及回收空的石油氣瓶,以免於其處所內儲存總容水量超 逾130升的石油氣瓶。

3.4.2 最佳做法

(1)
若餐飲處所的氣體耗用率過高,以致擁有人不能與石油氣分銷商達成協議以維持可靠的氣體供 應,擁有人便應考慮申請在處所內建造及使用石油氣儲存裝置(即應具報氣體裝置),以增加石 油氣瓶的存量限制。
訂閱更新
為了訂閱時事通訊或激活電子郵件通知和內容更新,您可以按照下面描述的幾個簡單步驟進行操作。它允許用戶在機電工程署添加或修改內容時接收定制的電子郵件通知。
訂閱
x
訂閱更新
我們只會向您電郵您所訂閱的更新,而您亦可以隨時取消訂閱。
提交

m logo

上次修訂日期:2023 年 6 月 6 日 本網站最佳瀏覽方式:Chrome 或 Firefox © 2023 emsd.gov.hk

x
謝謝您的訂閱!
我們會通知您進一步的更新。